AppImage 格式的 LibreOffice

AppImage 是一種 Linux 上的可攜式應用程式格式,其讓使用者很容易地就可以在滾動更新(例如:Arch、openSUSE Tumbleweed)與穩定(例如:Ubuntu LTS、CentOS)的 Linux 散佈版上執行,而不需要安裝或是擔心任何與相依性相關的問題。AppImages 建構了所有必須的檔案成一個應用程式(例如:函式庫、翻譯、圖示、字型)以供執行,而這些檔案也許並未存在使用者的系統上。

 

LibreOffice AppImage 是 LibreOffice 供 Linux 使用的可攜式版本,其可以在所有流行的 Linux 散佈版上的任意位置執行(例如:本機硬碟、USB 裝置、CD、網路分享)。LibreOffice AppImage 有三個版本(基本版、標準版與完整版),其支援了不同的語言。

 

基本版包含了對預設語言的支援,亦即美式英文。

 

下載新鮮版 下載安定版

 

標準版包含了對以下語言的支援:美式與英式英文、阿拉伯文、簡體中文與繁體中文、法文、德文、義大利文、日文、韓文、葡萄牙文(含巴西的變體)、俄文與西班牙文

下載新鮮版 下載安定版

 

完整版則包含了所有 LibreOffice 支援的語言

下載新鮮版 下載安定版

 

從圖形化使用者介面執行 AppImage

  1. 開啟您的檔案管理員並瀏覽 AppImage 的位置

  2. 在 AppImage 上按右鍵並點選「屬性」項目

  3. 切換到權限分頁,然後

    1. 如果使用的是基於 Nautilus 的檔案管理員(Files、Nemo、Caja)點按「允許執行此檔案」勾選框

    2. 若您正在使用 Dolphin,則點按「是可執行檔」勾選框

    3. 在 Thunar 中請點按「允許此檔案如同程式般執行」

    4. 若您使用 PCManFM 則變更「執行」下拉式選單到「所有人」

  4. 關閉對話框

  5. 雙按 AppImage 檔案以執行

 

教學課程(GIF 動畫): https://cdn-standard4.discourse.org/.../...500x500.gif

教學課程(影片):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nzZ6Ikc7juw

從終端機執行 AppImage

  1. 如果您還沒開啟終端機應用程式的話,請開啟它

  2. 瀏覽 AppImage 的所在位置

  3. 讓 AppImage 變成可執行檔
    $ chmod a+x LibreOffice*.AppImage

  4. 執行
    $ ./LibreOffice*.AppImage

注意

  • LibreOffice AppImages 重新打包了與可以在主下載頁面下載到的 .tar.gz 包相同的二進位檔。

  • LibreOffice AppImages 在系統上執行就如同安裝版的 LibreOffice 一樣,但可以預期的是,使用者系統上的某些函式庫並無法在此版本的 LibreOffice 中執行,如 Java(用於 Base)與 GStreamer(用於 Impress)。

  • LibreOffice AppImages 已被測試過可以在這些舊版的穩定散佈版上執行,當然,也可以在它們的新版上執行:Ubuntu 10.04 LTS, Debian 6, Fedora 12, openSUSE 11.3, Mageia 2, PCLinuxOS 2013.07.15, Puppy 6, Salix 13.37 (Slackware), CentOS 6

  • LibreOffice AppImages 已被測試過可在滾動散佈版上執行:Solus, openSUSE Tumbleweed, Antergos (Arch), Sabayon (Gentoo), Tails

  • LibreOffice AppImages 使用了自己的使用者設定檔資料夾,所以其與您系統上的安裝版 LibreOffice 不會互相衝突。

  • LibreOffice AppImages 目前僅提供 64 位元版的執行檔,所以您僅能在 64 位元版的 Linux 散佈版上執行。

  • LibreOffice AppImages 並未將說明文件包入,因為有大小上的限制,所以按下 F1 將會執行您的預設瀏覽器,並連線到 LibreOffice 的線上說明。

  • AppImages 需要 FUSE 才能執行。若您的系統沒有可以正常運作的 FUSE 版本,您仍然可以透過 --appimage-extract 選項來解壓縮 AppImages 的內容。

  • AppImages 並未放入沙盒,所以若您想要以此方式執行它們,請閱讀此指南以利用 firejail 將其放進沙盒。